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启动农村建筑工匠培训

来源:西江都市报 时间:2019-03-11 浏览记录:6344

    长期以来,农房建设和改造方面都存在“泥瓦匠建设不看图纸、只凭粗浅经验”的问题。为提高工匠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农房建设质量,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近日,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启动今年的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活动,有意向者可到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详细咨询、报名。

  据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科相关人员介绍,农民在建房时大多自建或聘用施工队,建好的房屋虽然达到了抗震标准,但小型墙体结构质量参差不齐,漏水、墙体开裂等现象时有发生。2011年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开展了多期农村建筑工匠技能培训,至今市本级已培训农村建筑工匠1490人次,投入培训经费14.9万元。考虑到农民平时务农忙,培训时间一般设定在农闲期间(即八、九月份),由具有建筑资质的农村工匠、职校城建专业方面的老师担任讲师。

  据悉,本次培训活动采取“流动办班、到学校上课、下工地培训”的形式,根据工匠的工作规律,利用晚上的时间将课堂开设到工地,进行统一讲课。为更好地开展农村“泥瓦匠”培训,课程将设置农业产业化、村级事务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新农村规划与建设等模块,并立足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宣传“城乡规划法”,结合新农村规划建设等一些实用技术、市场经济知识和先进生产经营模式等内容开展培训。

  即日起,有意愿参加者可到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咨询相关信息,留下联系方式。培训结束后,相关部门将颁发资质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