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措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0-01-03 浏览记录:6350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发布以来,河北省人社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推动工作开展。

  高位推动部署。省领导谋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出席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班式,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好头、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健全推进机制。建立“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行“专班日调度、领导小组周调度”制度,督促指导各地开展培训,加快专账资金支出进度,确保完成任务。

  坚持量质并重。截至去年底,河北已开展补贴性培训37.8万人次,完成全年任务48万人次的78.75%。在注重培训规模的同时,着眼完成目标任务改进培训、着眼新旧动能转换改进培训、着眼不同群体特点改进培训、着眼安全生产形势改进培训、着眼挖掘资源潜力改进培训,指导各类培训主体提升培训质量,努力实现职业技能培训从初、中级向中、高级转变。

  创新政策措施。将全体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全部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范围。实施技师培训项目,技师培训补贴标准确定为技师补贴不低于3000元、高级技师不低于5000元;强力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高级工培训补贴标准提高至6000元以上。支持企业办学和培训,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院校的,根据毕业生稳定就业1年以上人数,给予院校每人5000元补贴。对企业开展培训或培训机构开展项目制培训的,先行拨付不超过60%的培训补贴资金。

  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发培训经办系统,与就业实名制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提高开班审核、资金拨付效率。调整培训对象身份后置审核为前置审核,培训结束后申领补贴资金时不再提供身份类证明。将开班和申领资金审核压至3个工作日,将技能鉴定考核、证书发放全流程压至7个工作日,保障培训机构和劳动者及时足额领取培训补贴。

  优化舆论氛围。邀请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在河北广播电台为听众开展准点报时,宣传培训政策。遴选青年高技能领军人才,将他们的事迹制作成“抖音”视频,影响带动更多年轻人参加培训。制作技能培训动车组H5互动页面,劳动者可点击“车头”了解职业培训政策,点击“车体”了解各地培训机构信息,按需选择培训机构。(冀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