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特点

来源:-- 时间:2019-01-18 浏览记录:15277

建筑施工是指工程建设实施阶段的生产活动,是各类建筑物的建造过程,是把设计图纸上的各种线条,在指定的地点,变成实物的过程。它包括基础工程施工、主体结构施工、屋面工程施工、装饰工程施工、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等。施工作业的场所称为“建筑施工现场”或叫“施工现场”,简称“工地”。

建筑施工现场


1. 多样性

建筑结构是多样的,有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钢结构、木结构等;规模从几百平方米到数百万平方米不等,建筑功能和工艺方法也是多样的。

建造不同的建筑产品,对人员、材料、机械设备、防护用品、施工技术等有不同的要求,而且建筑现场环境也千差万别,这些差别决定了建设过程中总会面临不同的安全问题。


2. 流动性

建筑产品的固定性决定了建筑施工的流动性。一般工业产品,生产者和生产设备是固定的,产品在生产线上流动。而建筑产品则相反,产品是固定的,生产者和生产设备不仅要随着建筑物建造地点的变更而流动,而且还要随着建筑物的施工部位的改变在不同的空间流动。这就要求事先要有一个周密的施工组织设计,使流动的人、机、物等互相协调配合,做到连续、均衡施工。


3. 工期长

建筑产品的庞大性决定了建筑施工的工期长。建筑产品在建造过程中要投入大量劳动力、材料、机械等。与一般工业产品相比,其生产周期较长、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


4. 个别性

建筑产品的多样性决定了建筑施工的个别性。不同的甚至相同的建筑物,在不同的地区、季节及现场条件下,施工准备工作、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法等也不尽相同,因此,建筑产品的生产基本上是单个“订做”,这要求施工管理者要根据每个工程特点、条件等因素制定出可行的施工方案。


5. 复杂性

建筑产品的综合性决定了建筑施工的复杂性。建筑产品是露天高空作业,大部分都有地下作业,加上施工的流动性和个别性,必然造成施工的复杂性,这要求施工组织设计不仅从质量、技术组织方面考虑措施,还要从安全等方面综合考虑,保证建筑工程顺利地进行施工。


6. 危险性

建筑施工的复杂性、施工作业的高强度、施工现场的噪声、有害气体和尘土等,这些都是工人面对的不利工作环境;施工工作大多是露天作业,严寒和高温使得工人体力和注意力下降,雨雪天气会导致工作面的湿滑,这些都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