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用砂、碎石及轻骨料

来源:-- 时间:2019-01-18 浏览记录:14308

混凝土骨料又称集料,是混凝土的主要组成材料之一。粒径在5mm以上者称粗骨料,5mm以下者称细骨料。普通混凝土用粗骨料为碎石和卵石(统称石子),细骨料为砂。粗骨料在混凝土中堆聚成紧密的构架,细骨料与水泥混合成砂浆填充构架的空隙。粗细骨料在混凝土中起骨架作用。

一、混凝土用砂(细骨料)

普通混凝土用砂(细骨料)是指粒径在0.15~5.00mm的岩石颗粒,称为砂。砂按产源分为天然砂和人工砂两类。天然砂是由自然风化,水流搬运和分选、堆积形成的,包括河砂、湖砂、山砂、淡化海砂四种。人工砂是经除土处理的机制砂(由机械破碎、筛分制成)和混合砂(由机制砂和天然砂混合制成)的统称。

混凝土用砂(细骨料)的技术要求,应符合表3-6的要求。

  表3-6  混凝土用砂的技术要求

二、混凝土用碎石(粗骨料)

普通混凝土用粒径大于4.75mm的骨料称粗骨料。混凝土常用的粗骨料有卵石与碎石两种。卵石又称砾石,是自然风化、水流搬运和分选、堆积形成的岩石颗粒。按其产源可分为河卵石、海卵石、山卵石等几种,其中以河卵石应用最多。碎石是由天然岩石或卵石经机械破碎、筛分制成的岩石颗粒。

混凝土用卵石、碎石(粗骨料)的技术要求,应符合表3-7的要求。

 

 

  表3-7 混凝土用卵石、碎石的技术要求

三、轻骨料混凝土用骨料

轻骨料混凝土是用轻粗骨料、轻砂(或普通砂)、水泥和水配制而成的干表观密度不大于1900kg/m3的混凝土。

轻骨料可分为轻粗骨料和轻细骨料。凡粒径大于5mm,堆积密度小于1000kg/m3的轻质骨料,称为轻粗骨料;凡粒径小于5mm,堆积密度小于1200kg/m3的轻质骨料,称为轻细骨料(或轻砂)。

轻骨料按其来源可分为工业废料轻骨料,如粉煤灰陶粒、自然煤矸石、膨胀矿渣珠、煤渣及其轻砂;天然轻骨料,如浮石、火山渣及其轻砂;人造轻骨料,如页岩陶粒、黏土陶粒、膨胀珍珠岩骨料及其轻砂。

轻粗骨料按其粒型可分为球型的,如粉煤灰陶粒和磨细成球的页岩陶粒等;普通型的,如页岩陶粒、膨胀珍珠岩等;碎石型的,如浮石、自然煤矸石和煤渣等。

轻骨料混凝土与普通混凝土在配制原理及性能等方面有很多共同之处,也有一些不同,其性能差异主要由轻骨料的性能所决定。轻骨料的技术要求主要包括堆积密度、颗粒的粗细程度及级配、强度和吸水率等,此外还对耐久性、安定性、有害杂质含量等提出了要求。

1.轻骨料的堆积密度

轻骨料堆积密度的大小将影响轻骨料混凝土的表观密度和性能。轻粗骨料的堆积密度(单位为kg/m3)分为200、300、400、500、600、700、800、900、1000、1100十个等级;轻细骨料的堆积密度(单位为kg/m3)分为500、600、700、800、900、1000、1100、1200八个等级。

2.粗细程度与颗粒级配

保温及结构保温轻骨料混凝土用的轻粗骨料,其最大粒径不宜大于40mm,结构轻骨料混凝土用的轻粗骨料,其最大粒径不宜大于20mm。

四、建筑用砂、石抽样及处置

1.抽样

(1)砂(石)的取样,应按批进行。购料单位取样,应一列火车、一批货船或一批汽车所运的产地和规格均相同的砂(或石)为一批,但总数不宜超过400m3或600t。

(2)在料堆上取样时,一般也以400m3或600t为一批。

(3)以人工生产或用小型工具(如拖拉机等)运输的砂,以产地和规格均相同的200m3或300t为一批。

(4)在料堆上取样时,取样部位应均匀分布。取样前先将取样部位表层铲除,然后由各部位抽取大致相等的试份共8份,石子为16份,组成各自一组试样。

(5)从皮带运输机上取样时,应在皮带运输机机尾的出料处,用接料器定时抽取砂4份、石8份组成各自一组试样。

(6)从火车、汽车、货船上取样时,应从不同部位和深度抽取大致相等的砂8份、石16份组成各自一组样品。

(7)每组试样的取样数量,对每一单项试验,应不小于最少取样的质量。须做几项试验时,如确能保证试样经一项试验后不致影响另一项试验的结果,可用同一组试样,进行几项不同的试验。

2.试样的缩分

将所取每组试样置于平板上,若为砂样,应在潮湿状态下搅拌均匀,并堆成厚度约为2cm的“圆饼”,然后沿互相垂直的两条直径,把“圆饼”分成大致相等的四份,取其对角的两份重新拌匀,再堆成“圆饼”。重复上述过程,直至缩分后的材料质量,略多于进行试验所必须的质量为止。若为石子试样,在自由状态下拌混均匀,并堆成锥体,然后沿相互垂直的两条直径,把锥体分成大致相等的4份。取其对角的两份重新拌匀,再堆成锥体。重复上述过程,直至缩分后材料的质量,略多于进行试验所必须的质量为止。

有条件时,也可以用分料器对试样进行缩分。碎石或卵石的含水率及堆积密度检验,所用的试样不经缩分,拌匀后直接进行试验。

3.试样的包装

每组试样应采用能避免细料散失及防止污染的容器包装,并附卡片标明试样编号、产地、规格、质量、要求检验项目及取样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