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用水、掺合料

来源:-- 时间:2019-01-18 浏览记录:10735

一、混凝土用水

1.混凝土拌和用水分类及质量要求

混凝土拌和用水可分为饮用水、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海水及混凝土企业设备洗涮水等。

符合国家标准的生活饮用水,可直接用于拌制各种混凝土;地表水和地下水首次使用前,应按有关标准进行检验后方可使用;海水可拌制素混凝土,但不可用于拌制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有饰面要求的混凝土也不应用海水拌制;混凝土构件厂及商品混凝土厂设备洗刷水可用作拌和混凝土的部分用水,但需注意设备洗刷水所含水泥和外加剂对所拌和混凝土的影响,且最终拌和水中氯化物、硫酸盐及硫化物含量应符合表3-8的要求。

  表3-8 混凝土拌和用水的质量要求

 

2.混凝土拌和用水选择

(1)混凝土拌和用水不应有漂浮明显的油脂和泡沫,不应有明显的颜色和异味。

(2)混凝土企业设备洗刷水不宜用于预应力混凝土、装饰混凝土、加气混凝土和暴露于腐蚀环境的混凝土;不得用于使用碱活性或潜在碱活性骨料的混凝土。

(3)未经处理的海水严禁用于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

(4)在无法获得水源的情况下,海水可用于素混凝土,但不宜用于装饰混凝土。

二、混凝土用掺合料

掺合料是指用量多、影响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的材料,在混凝土搅拌前或在搅拌过程中,为改善混凝土性能、调节混凝土强度等级、节约水泥用量,掺合料的掺量一般为水泥质量的5%以上。

1.作用

(1)利用活性掺合料的特性,改善混凝土的性能;

(2)提高混凝土的塑性;

(3)调节混凝土的强度;

(4)可使高强度等级水泥能用于配制低等级混凝土(如掺粉煤灰),或提高混凝土强度,配制高等级混凝土(如掺硅灰),节约水泥等。

2.掺合料种类

(1)粉煤灰:从燃烧煤粉的烟道收集的灰色粉末;粉煤灰是目前用量最大、使用范围最广的一种掺合料;

(2)粒化高炉矿渣:为高炉冶炼铸铁时所得的以硅酸钙和硅酸铝为主要成分的熔融物,经淬冷而成的多孔性粒状物质;

(3)火山灰质材料:以氧化硅、氧化铝为主要成分的矿物质或人造物质。天然的有火山灰、凝灰岩、浮石、沸石岩等;人工的有经煅烧的烧页岩、烧黏土、煤灰渣等;

(4)硅灰(又称硅粉):是生产硅铁或硅钢时产生的烟尘,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

3.掺合料适用范围

掺合料适用范围,见表3-9。

  表3-9 掺合料的适用范围

4.粉煤灰

(1)用于混凝土中的粉煤灰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三个等级,各等级粉煤灰技术要求及检验方法应按现行国家标准《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GB/T 1596—2005)的有关规定执行,并应符合表3-10的规定。

 

 表3-10 混凝土用粉煤灰技术要求及检验方法

注:1.安定性检验方法中,净浆试验样品由对比水泥样品和被检验粉煤灰按7∶3质量比混合而成;

2.当实际工程中粉煤灰掺量大于30%时,应按工程实际掺量进行试验论证;

3.对比水泥样品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通用硅酸盐水泥》(GB 175—2007)规定的强度等级为42.5的硅酸盐水泥或工程实际应用的水泥。

 

(2)粉煤灰的放射性核素限量及检验方法应按现行国家标准《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GB 6566—2010)的有关规定执行。

(3)粉煤灰中的碱含量应按Na2O当量计,以Na2O+0.658K2O计算值表示。当粉煤灰用于具有碱活性骨料的混凝土中,宜限制粉煤灰的碱含量。粉煤灰碱含量的检验方法应按现行国家标准《水泥化学分析方法》(GB/T 176—2008)的有关规定执行。

(4)粉煤灰在混凝土中的作用。

1)强度等级:影响水泥强度的因素很多,除水泥的活性外,主要与粉煤灰的质量及掺量有关,其中又以粉煤灰的细度最为重要。经过试验得出的结论是掺粉煤灰的混凝土早期强度低,后期高,当掺入30%不同细度的粉煤灰时,其细度越细,标准稠度需水量越少,强度等级越高。

2)和易性好:掺粉煤灰的混凝土,和易性比普通混凝土好,具有较大的坍落度和良好的工作性能。

3)抗渗性好:掺入粉煤灰后,混凝土在硬化过程中,能生成难溶于水的水化硅酸钙和水化铝酸钙。因此,掺入适量合格的粉煤灰混凝土具有较好的抗渗性能。

4)耐久性能好:掺入粉煤灰的混凝土,由于水泥水化生成的氢氧化钙为不溶性化合物,因而增大了抗硫酸盐侵蚀的能力。

5)水化热低:由于用粉煤灰置换了一部分的水泥,混凝土在硬化过程中产生水化热的速度将变得缓和,单位时间内的发热量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