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关情况吹风会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时间:2019-01-18 浏览记录:2285

1.jpg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劳动监察局局长王程介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裘艳春.jpg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袭艳春(刘健 摄)

  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近期,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听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汇报,部署做好治欠保支工作。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提问,出席今天吹风会的还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监察局局长王程先生。

  下面,就先请邱小平先生作介绍。

  2019-01-18 15:00:30

 邱小平.jpg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刘健 摄)

  邱小平: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农民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有关情况。

  改革开放40年来,农民工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成为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工资报酬是劳动者最基本的权益,农民工外出打工挣钱天经地义。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到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2016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从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和保障制度、推进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对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作出了系统的制度安排。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明显遏制,全国查处拖欠工资的案件数量、涉及的人数和金额逐年下降。

  但也要看到,产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任务依然还很艰巨。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汇报,对进一步做好治欠保支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欠薪问题的重点治理,落实和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严格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加大欠薪失信惩戒力度,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今年春节很快就要到了,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活动,全面摸清欠薪底数,畅通农民工举报投诉渠道,加大解决欠薪问题力度,努力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劳有所得、安心过年。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

  2019-01-18 15:03:57

  袭艳春:
  感谢邱小平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9-01-18 15:15:19

 中央广播电台总台记者.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焦非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农民工工资权益保障问题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政府在治理欠薪问题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请问治理的效果怎么样?谢谢。

  2019-01-18 15:20:50

  邱小平: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决策部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工作考核和督查,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的监管责任。二是以治理工程建设等领域欠薪为重点,加强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三是坚持日常执法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有力打击欠薪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健全企业失信惩戒机制,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五是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为治欠保支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通过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据统计,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的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和金额,连续多年下降。2018年全年查处欠薪违法案件8.6万件,为168.9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60.4亿元。在连续多年下降的情况下,去年查处案件数、涉及的人数和追发的工资待遇同比分别下降了39.4%、45.3%和35.8%。这是整个拖欠工资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其中,为100.9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16.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53.7%、40.7%。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成效确实还是很明显的。谢谢大家。

  2019-01-18 15:31:17

央台记者.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提问(焦非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根据以往的情况,节前这段时间很容易发生欠薪的问题。请问加强欠薪治理,确保农民工能够拿到工钱回家过年,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谢谢。

  2019-01-18 15:41:41

  邱小平:
  这个问题目前是各方面最关注的一个问题。为了做好今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提前谋划,立足抓早。在去年10月份就下发通知,部署各地从去年11月1日开始一直到春节前,开展为期百日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行动。按照我们的部署,各地区及其有关部门,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组织力量集中开展排查,全面查清这些重点行业的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同时,畅通农民工投诉举报渠道,实行劳动保障监察机构24小时值班制度和首问责任制,对农民工举报投诉的被拖欠单位的案件及时受理。对通过排查发现的或者通过举报投诉平台受理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督促用人单位采取有力措施,限时解决。目前,这个专项执法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各地共查处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8万件,为38.9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57亿元,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大家可能也感觉到,形势总体还是平稳的。

  现在离春节还有两周左右的时间,保障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已经到了冲刺的时候了。我们将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会同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督促各地在前期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力以赴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其中,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为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问题,督促地方政府立即优先清偿农民工工资。对其他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也要责令他们在春节前限时解决。经责令支付逾期不解决的,将依法从重处罚;符合列入欠薪“黑名单”的,做到应列尽列;涉嫌犯罪的,将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总之,我们将通过进一步采取有力的措施,努力让广大农民工兄弟能够拿到工资,顺利地回家过年。谢谢。

  2019-01-18 15:52:26

中国日报记者.jpg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焦非 摄)

  中国日报记者:
  邱部长,您刚才提到了不少措施,我们很关心的是每年年底的时候农民工工资问题,有没有可能建立一种长效的机制,如果建立的话,又有什么样的措施?谢谢。

  2019-01-18 16:02:49

  邱小平:
  这个问题问的很好。在把工夫下在平时的基础上,我们还要继续推动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更加有效地预防和解决拖欠工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来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我们将在五个方面重点抓好这方面的工作:

  第一,抓责任落实。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1号文件《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按照意见规定的“完善并落实省级政府负总责、市县级政府具体负责”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的作用,加强对省级政府的年度考核,突出考核属地责任、部门责任的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效,通过强化考核,层层传导工作压力。

  第二,抓重点治理。针对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的情况,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研究完善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和施工过程结算,更加有效地防止拖欠工程款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等市场秩序方面突出问题的治理力度,还要加快改革建筑用工制度,逐步实现建筑工人的公司化、专业化管理。

  第三,抓制度建设。要全面落实和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督促在建工程项目施工企业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同时,要在所有的建筑工程项目严格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规定,推进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完善并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落实施工总承包企业对工资支付负总责制度。通过这一系列制度的落实,加快推行在建工程项目全覆盖,从而有效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

  第四,抓监察执法。要进一步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制度,创新执法方式,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通过健全跨地区执法横向协作网络,方便农民工依法维权。通过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机制,加强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日常监督。通过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行为。

  第五,抓失信惩戒。我们从去年开始实施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制度,并且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0个部门签订了《联合惩戒备忘录》。我们将加大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力度,全面推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对符合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和有关个人,做到“应列尽列、及时列入”,并且由相关部门依职责在市场准入、招投标、融资贷款等方面实施惩戒,共有30条惩戒措施。这样的话,失信企业在全国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切实提高失信违法的成本。

  下一步,我们主要通过进一步抓这五个方面的措施,力争早日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谢谢。

  2019-01-18 16:13:34

凤凰卫视记者.jpg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焦非 摄)

  凤凰卫视记者:
  马上就要过年了,农民工的工资如果被拖欠的话,第一时间应该联系哪一个部门?在加强部门协作上,人社部在2019年有什么样新举措?谢谢。

  2019-01-18 16:23:58

  邱小平:
  这个问题请我的同事来回答。

  2019-01-18 16:25:22

王程.jpg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监察局局长王程(刘健 摄)

  王程:
  春节将到,农民工被欠薪如何投诉,这个问题大家感觉很急迫,从农民工个人的角度,我们有一些建议。

  第一,尽可能的通过正规渠道实现就业,通过合法正规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找工作,防止受骗上当。

  第二,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劳动合同是证明和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有力证据。此外,合同内容不要笼而统之,要把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劳动报酬、发放方式、发放时间等等约定清楚,防止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如果真的出现了刚才这位记者提的问题,农民工维权的渠道是畅通的。一是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都设立了政策咨询热线电话——12333,可以随时解答政策咨询,同时,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都已普遍对外公布投诉电话,农民工可以随时拨打电话获得维权服务。二是所有劳动监察机构都设立了举报投诉信箱和接待窗口,一些设立了网上投诉渠道,方便农民工维权;三是农民工还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仲裁机构也开辟了绿色通道,快裁快审。此外,各地司法行政部门和工会组织也提供了广覆盖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帮助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总之,农民工遇到欠薪,他们的维权渠道是畅通的。这里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对这些维权渠道广为宣传。谢谢。

  2019-01-18 16:30:19

光明日报记者.jpg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焦非 摄)

  光明日报记者:
  去年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开始实行,我想请问一下目前实施的情况怎么样?下一步会采取哪些措施让这个制度发挥更大的作用?谢谢。

  2019-01-18 16:35:39

  邱小平:
  这个问题请我的同事回答。

  2019-01-18 16:40:08

  王程:
  刚才邱部长已就“黑名单”管理制度作了简要回答。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从去年1月1日实施,如今已经整整一年,什么样的情况可以纳入“黑名单”?根据规定,一是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各地都有明确的具体数额标准。二是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凡是符合这两种情形的,就应当纳入“黑名单”。刚才邱部长已经介绍了我们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签订了联合惩戒备忘录,对纳入“黑名单”管理的,由相关部门实施30条惩戒措施。实施一年以来,应该说取得了初步成效,728个符合“黑名单”的单位和个人被依法列入了“黑名单”,而且实实在在地受到惩戒。应该说,“黑名单”制度是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一个新的有力措施。

  下一步,我们会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黑名单”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应列尽列、应入尽入”,并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方位惩戒,督促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有效保障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谢谢。

  2019-01-18 16:43:25

  袭艳春:
  最后一个提问。

  2019-01-18 16:46:46

经济日报记者.jpg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焦非 摄)

  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最近采访注意到,目前企业欠薪的违法成本仍然较低,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量仍然有些薄弱,请问下一步如何提高执法能力?谢谢。

  2019-01-18 16:47:04

  邱小平:
  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欠薪企业违法成本偏低是其中的重要原因,所以这个问题问得非常有针对性。刚才我讲,下一步将重点抓五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要加大对拖欠工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欠薪成本,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措施:

  第一,按照现行法律规定,对于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在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责令改正,逾期不改的情况下,我们将按照现行法律规定,尽可能的按照上限处罚。同时,对用人单位逾期不支付的,农民工可以要求加付赔偿金,也就是欠薪金额的50%到100%赔偿金。

  第二,加大严重拖欠工资行为的社会公布力度。通过曝光,使欠薪企业社会形象受到减损,引导社会广泛监督,发挥警示效应。

  第三,加大实施欠薪“黑名单”管理力度。这是目前实施到位的最有力的一个惩戒措施。刚才说到了,符合条件的,我们要应列尽列,纳入“黑名单”管理,然后加强有关部门的信息互通共享,由有关部门依照职责,对列入“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和有关人员实施几十条惩戒措施。

  目前看主要是这几个方面。当然,还有拖欠农民工工资涉嫌犯罪的,触犯刑律了,就要及时将涉嫌欠薪犯罪的企业和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对于查实符合欠薪犯罪条件的,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目前,我们主要通过这几个方面来加大企业欠薪成本。

  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强工资支付方面的立法研究,争取尽早推动立法机关来完善工资支付保障立法,进一步加大欠薪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通过这些措施,使得用人单位不敢欠薪、不敢违法。谢谢。

  2019-01-18 16:50:24

  袭艳春:
  再次感谢两位发布人,也谢谢大家,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

  2019-01-18 17: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