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举行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

来源:宁夏在线综合 时间:2018-11-11 浏览记录:11253

由宁夏住建厅、总工会、团委主办,银川市总工会、住建局、团委承办的宁夏建筑工人技能大赛在银川建发枫林湾工地举行,来自全区386名建筑工人参加了砌筑工、抹灰工、架子工、钢筋工、电工五个工种的决赛。

在实操考场,只见选手们认真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有条不紊地忙着搅拌砂浆、摆砖搁底、沫子涂抹等活儿,各项操作安全、文明、有序。比赛过程中裁判员严格按照评分标准,逐项检测打分,填写检测评定表和评定意见,确保比赛公正公平。参与此次比赛的选手和观众都认为,这样的比赛,不仅是展示技艺的竞技场,还是比学赶帮超有利平台。

  据悉,宁夏有800余家建筑企业,25万从业人员中,高级技工、技师占比较低,技术工人严重不足,亟需全面加强建筑业一线工人的技能培训。举办这次大赛,以比武练精兵,创优促转型为主题,是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住建部建筑业新资质管理规定》有关产业技术工人考核持证上岗有关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开展自治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年八项治理行动的有力推进;也是择优选拔技能高手、备战全国建筑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一次实战演练。其目的就是为全区建筑工人提供一个展示技能、切磋技艺,提高水平的平台,并以这个平台为载体,在全区建筑行业营造一个崇尚知识、崇尚技能,学知识、学技能,用知识、用技能,比知识、比技能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宁夏建筑行业职工技术素质,培养和造就建筑行业的技能人才队伍。

    经过激烈角逐,韩兵、孙建平等8人获得比赛第一名,马利军、高学荣等16人获得比赛第二名,李有宏、梁建伟等16人获得比赛第三名;表彰宁夏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陕西建工第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25个企业为团体优胜奖;表彰银川建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夏万嘉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宁夏鑫和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25个企业为优秀组织奖。宁夏建筑科学研究院、宁夏建科鸿盛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宁夏祥建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宁夏联通公司等12家单位向参观的建设行业干部职工、企业展示了新型建筑材料及建筑施工新技术、新工艺。

    今后全区建筑职工技能竞赛将步入常态化,每年举办一次,形成在全区五个地级市轮流举办的循环模式,明年将在石嘴山市举办,通过技能竞赛使一批批高技能建筑人才脱颖而出,成为我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