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来源:人社部 时间:2020-03-20 浏览记录:6774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地人社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工作方式支持农民工返岗复工。

山东:“一二三四”工作措施稳定农民工就业

山东省全力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点对点运输农民工返岗率稳步增长截至3月16日,累计组织协调“点对点”运输服务1万余次(趟),服务成规模、成批次外出务工人员19万余人次。

开展一项专题活动人社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启动农民工务工畅通行活动,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组织开展“点对点”专车(专列、包车厢、机)运输服务,形成“出行需求清—行前服务足—返岗交通畅—抵达入企顺”的“一站式”服务机制,全力保障农民工安全畅通返岗复工。

紧盯两类重点群体一是省内外出就业农民工。疫情期间相关职业介绍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政策,鼓励各类社会资源为重点企业招工,促进省内区域间劳务输入地和输出地供需精准对接。组织省内劳务输出县集中为相关企业招聘农民工5000余人。二是对口劳务协作省份农民工。广泛宣传动员对口劳务协作地的贫困劳动力到山东务工重庆籍贫困劳动力提供2.2万多个就业岗位。烟台、威海、日照等市已通过“点对点”包机、包车组织441名重庆籍贫困人口来鲁务工,济南市通过专列组织498名四川籍、河南籍务工人员来济务工。

用好三个服务平台。一是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根据农民工填报的出行需求信息,做好数据分类应用组织出行工作二是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微信公众号引导有返岗意向的农民工通过小程序,录入个人信息及返工需求,组织集中返岗出行。三是“12333”专线服务农民工可随时拨打12333人社服务专线,反映其返岗就业相关诉求,当地人社部门安排相关人员对接提供相应服务。

建立四大保障机制。一是组织保障机制。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沟通衔接,加大信息共享力度,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安全保障机制。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出行健康服务保障机制,落实山东省健康通行卡(码)办理和使用管理相关规定。三是人员保障机制。建立省、市、县三级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作联络员队伍,主动对接所在地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介绍农民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政策,收集汇总农民工出行信息,及时组织农民工返岗就业。四是经费保障机制。多渠道协调资金对农民工“点对点”运输服务给予补贴综合利用一次性用工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用工企业主动承担农民工返岗包车费用。

 

吉林:“五个到位”保障农民工返岗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吉林及时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输送服务,组织农民工有计划、成规模、成批次外出务工,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16日,已经返岗复工16.31万人,返岗率53%,其中通过组织专车、专列、包车厢和包机等方式有组织输送农民工1万多人。

建立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到位。人社厅成立农民工就业服务专班,实行厅领导包保责任制,指导各地推动工作。省、市(州)、县(市、区)三级分别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协调机制,统筹协调解决问题。主动与浙江、北京、天津、四川等地建立双向对接机制,研究解决跨地区输出农民工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摸清出行需求,确保信息到位。人社厅协调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发布求职、用工公益短信,省市(州)就业服务局设立24小时就业服务热线,了解农民工就业意愿。各地人社部门依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全面摸清返乡农民工底数,掌握农民工省内外就业意向采取深入省内重点企业调研设立人社服务专员等多种方式,开展企业用工情况调查,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

组织集中运送,确保服务到位针对疫情期间出行不便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乡镇和公安部门,为农民工开具《外出务工证明》,保证农民工“走得出去”。协调卫生健康部门,对外出农民工健康情况进行检测,提供运输期间的安全防护用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对外出农民工实行“点对点”、“一站式”送达。

开发就业岗位,确保兜底到位。对暂时难以外出又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在全省启动以“众志成城战疫情、网络招聘促就业”为主题的公益网络招聘月活动,组织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58同城、智联招聘等26家网站和20个微信公众号同步开展线上招聘。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对因受疫情影响面临返贫风险和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进行托底安置。

出台优惠措施,确保政策到位。人社厅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抓好企业开复工和疫情防控、认真落实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就业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等方面的11条优惠政策措施

 

陕西:做好服务保障 大力实施农民工返岗复工帮扶计划

陕西省大力实施农民工返岗复工帮扶计划,全力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截至3月16日,共有234.1万农民工实现返岗复工,占返乡农民工总数的90.8% 。其中组织“点对点”专机10架次、专列25列、专车3170辆,累计运送9.05万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及时建立工作机制出台保障措施。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成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调小组,积极指导各市(区)、各部门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进行“点对点”农民工运输服务,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大力实施农民工返岗复工帮扶计划。印发《陕西省农民工返岗复工帮扶计划》,明确从2月28日3月31日以2020年春节前返乡农民工为主体,以有外出务工意愿和从湖北返乡的农民工为重点,以县区为单位,在健康互认、优化运输路线、疫情防护和生活便利等方面农民工返岗复工进行帮扶。

开展调研指导促进政策落实。成立5个调研指导组,分别赴陕南汉中、安康和关中渭南、咸阳、宝鸡等农民工大市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准确掌握疫情防控期间人社领域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及农民工返岗复工帮扶计划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各地在工作推进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及时通报表扬系统工作优秀典型。印发《关于对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复工帮扶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及时通报表扬的通知》,对全省人社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复工帮扶工作中表现突出的57个先进集体和123名优秀个人进行通报表扬,鼓舞士气,增强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