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欠保支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青海省人社厅 时间:2019-02-15 浏览记录:1775

        青海省人社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报酬,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此次专项检查,全省共检查用人单位1089户,涉及5.15万余人,其中农民工4.35万余人,督促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3.6万余份,受理投诉和检查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5025.95万元,涉及农民工0.43万余人,已清欠4853.15万元。
  为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全省各地区、各相关部门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采取执法检查、专项督查、建立欠薪台账、曝光典型案件、下发督办通知书、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定期调度等措施,治欠保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明确责任。严格落实解决欠薪问题地方政府负总则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属地责任。坚持“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企业支付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工资支付规定。对监管责任不落实,工作组织不到位,发生因拖欠工资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的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严格追责。二是加大排查力度。对各市州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和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查清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及时化解。认真落实国务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要求,全面排查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引起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做到应付尽付,确保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三是加大清欠力度。对排查发现的欠薪问题或欠薪隐患,以及受理的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特别是省解薪办下发的《各市州农民工工资欠薪存量案件台账》涉及的案件和中央审计办移交的问题线索,落实人员、落实时限,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解决。四是强化督导检查。专项检查期间,专门成立督查组,由厅级领导带队,对两市六州治欠保支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摸清底数,查找问题,总结经验,推动治欠保支各项政策、工作落实落地。五是畅通维权渠道。实行劳动保障监察机构24小时值班制度和首问责任制,对农民工举报投诉的案件及时受理。青海省和甘肃省劳动监察局签署《甘青两省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两地治欠保支合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12333”政策咨询服务热线,印发《致广大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向社会公布省本级和8个市州、46个区(县)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六是健全应急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分级响应、处置程序、处置措施和责任分工。对重大劳动保障维权案件和通过舆情发现的投诉案件,第一时间调查处理,防止恶意炒作。对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迅速介入、妥善处置,确保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