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精简”农民工工资专户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9-04-04 浏览记录:1907

     浙江省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采取措施,切实解决行业中存在的“农民工工资专户多、管理难”问题,取得成效。

  专款专用,保障农民工权益。该局出台《湖州市建筑施工领域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实施细则》,实行人工费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要求建设单位将人工费按时划拨至农民工工资专户,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不得挪作他用,保障农民工工资“有钱发、发对人、发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04个在建项目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覆盖率达91.31%。

  精减账户,解决企业困难。该局与湖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出台《关于在本市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在同一县(区)试行农民工工资总账户工作的通知》明确,可以采用“一个总账户下设多个分账户”的做法,减少企业开设的农民工工资专户数量,避免开户申请材料的重复提交,方便企业财务管理,解决企业银行专户多、不便统筹管理的问题。

  主动服务,提高监管效率。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民工工资总账户的设立实现了主管部门只需查看单个账户便能查询企业所有工程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该局可根据存在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有效提高了监管效率。下一步,将做好经验总结,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掌握企业动态,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