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显实效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9-03-19 浏览记录:1463

     安徽省淮北市全面推行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着力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建筑用工管理,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取得成效。

  完善运行机制,搭建服务平台。淮北制定出台《淮北市建设领域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监管平台实施办法(试行)》,在市管项目内推行建设领域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监管平台,形成全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登记数据库,强化实名制管理,保障企业足额发放工资。截至目前,已对全市5102名农民工进行实名登记。

  明确主体责任,完善管理体系。淮北明确,由施工总承包企业、分包企业、建设单位、监理企业等工资支付各方应承担的责任,确保严格依法将工资按月足额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严禁将工资发放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

  强化监督检查,落实保障措施。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对所有应进入监管平台的施工单位提出限期开通时限;逾期未开通的,责令停工整改;对已进入平台的施工企业要求规范运行。截至目前,淮北市管项目通过监管平台发放工资3807万元、涉及农民工364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