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个建筑产业工人培育示范基地落户麻城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9-05-15 浏览记录:1081

 日前,大别山(麻城)建筑产业工人培育示范基地落户湖北麻城。该基地既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帮扶大别山片区的重点扶贫项目,还是湖北省首个成建制、成规模的建筑产业工人培育示范教学点和技工输出点。

据了解,该基地由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麻城市政府、中建三局、湖北城建职院、麻城市职业教育集团共同建设。大别山地区是湖北省建筑劳务输出重地,建设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提升建筑行业发展水平、助推麻城脱贫摘帽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基地的建设,能有效提升建筑务工人员专业技能、提高经济收入,让大别山连片地区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真正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使贫困群众能通过自身能力脱贫致富。基地建成运行后,将成为带动老区人民就业、提升建筑产业化水平、扩大建筑劳务输出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

湖北省共有2.5万家建筑企业、260多万建筑工人,建筑业总产值已连续5年过万亿元,建筑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然而,近年来建筑工人流动性大、老龄化严重、技能素质低等问题频现,已经成为制约建筑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麻城作为革命老区、红色古城,人口近120万人,劳动资源丰富。基地的建设,将为湖北省建筑产业工人培育探索出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