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政府撑腰让被欠薪农民工腰杆挺得更直

来源:人社部 时间:2019-05-31 浏览记录:1091

2019年3月15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农民工冉某等人向巴中市委、市政府求助,反映西北某县广场综合楼建设项目拖欠37名农民工工资160万元。巴中市农民工维权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立即开展维权行动,派出小组于3月30日前往该县妥善协调解决。这只是巴中市农民工维权中心帮助农民工讨薪维权的一个缩影。

百万农民工在外,党委、政府是“娘家”

巴中市劳务输出人口较多,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超过100万,占全市人口的1/4。为破解农民工异地讨薪维权难题,2003年起巴中市就成立了专门的农民工维权机构。2007年,巴中市整合人社、公安、司法、群团等多方力量,组建副县级农民工维权中心,常态化开展农民工讨薪等维权工作。全市各县区也都设有正科级事业单位、编制10人左右的农民工服务中心。

16年来,政府累计签批农民工求助信函近400件次,为6万多农民工成功索赔8.3亿多元,化解各类群体性事件60余起。尤其是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以来,巴中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力度,2017至2018年,农民工维权中心为10495名农民工讨薪2.4亿元,成效明显。许多农民工说:“有政府撑腰,我们在外务工腰杆挺得更直!”

1.jpg

 

多年实践,探索出“3+1”讨薪维权模式

多年来,巴中市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出“3+1”讨薪维权模式,即“代理投诉、公函引路、依法调处+维稳并重”,既破解了农民工异地讨薪维权难的问题,又阻止了恶性讨薪事件发生。

“代理投诉”,即接到农民工讨薪维权求助后,首先由市维权中心向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事发地省、市长网上公开信箱反映情况。“公函引路”,由市政府开具正式公函,维权工作组代表市政府赴案发地政府沟通协调,视实际工作需要公安部门派员随行。“依法调处”,就是维权工作组根据不同案件,带上专业人士,依法开展维权,合法权益绝不让步,合理诉求据理力争。“维稳并重”,就是根据节点,针对讨薪农民工可能出现的爬吊塔、围堵政府等过激行为,到农民工集聚的市区有针对性地开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宣讲,“以案说法”对农民工进行法律知识普及。

巴中市因地制宜、因案施策,对涉及人数较少、拖欠金额不大的,给予维权指导,向事发地电话、发函协调,确保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对10人以上群体欠薪事件,派出专门工作组实地现场维权,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坚决有力地推进根治欠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