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19-07-29 浏览记录:1209

7月16日至8月26日,青海省人社厅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主要内容,集中开展为期40天的“根治欠薪夏季行动”,着力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工的烦心事、操心事。

专项行动重点治理全省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省属出资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以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开展“三查三清零”,查欠薪隐患苗头、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有企业项目及省属出资企业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省属出资企业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

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使得在建项目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规范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严格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措施,防止欠薪隐患累积到年底,做到欠薪“冬病夏治”。同时完善实名制管理平台,实现与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联通、共享。

开展欠薪案件“回头看”,通过回溯案件反映的工作短板和监管漏洞,对查实的失职失责、懒政怠政等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及时提请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并予以公开曝光,达到问责一人、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通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将功夫下在平时,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历史陈案早办结,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