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七部门联合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9-07-26 浏览记录:956

 

近日,陕西省人社、财政、住建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区)于7月31日前将在建工程项目台账、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工程项目台账、存量欠薪案件台账报送省劳动监察局。

通知明确,陕西全省各市(区)要健全工程项目台账,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市政、铁路、公路等在建工程建立台账,全面掌握每个建设项目的立项、发包分包、施工许可、工程款支付等情况,对每个建设项目的施工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以及劳务分包企业的劳动用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等情况通过台账准确核实。

本次行动重点督促每个建设项目真正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下大气力把国家、全省和各市(区)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具体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劳务分包企业,确保农民工能按月足额拿到应得的工资。

按照相关安排,陕西省对已督办查办结案的重大欠薪案件进行复核督查,从建设项目立项、工程发包分包、施工许可、工程款支付、工资支付等环节查找欠薪原因,回溯工作短板和日常监管、案件查办工作漏洞,对查实的失职失责、懒政怠政等违法违纪线索,提请纪委监委严肃问责,并予以公开曝光。

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夯实监管责任。各级财政部门及时拨付本级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工程款。各级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各级住建、交通运输、水利等行业监管部门,对监管范围内的在建工程项目,逐个全面排查,查办各类欠薪案件。(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