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全面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9-08-16 浏览记录:974

今年以来,山西省太原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全面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做到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不断取得新成效。

强化源头治理,规范工资支付。太原市通过加大对企业用工培训和项目摸排检查,督促全市建设工程项目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招用工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管理等项制度,建立健全项目台账,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将发现的欠薪风险隐患,努力化解在工地、解决在萌芽。

加大执法检查,案件限期清零。当地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执法检查和书面审查,不断加大日常巡查,积极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对举报投诉受理和摸排检查发现的欠薪案件,严格按照“三个清零”制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加强部门联动,实施综合惩戒。该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不断强化与公安、住建、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依照相关规定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案件进行移送,将欠薪企业及个人向社会公布,符合欠薪“黑名单”条件的予以列入。

今年1-6月,太原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908家,摸排并建立台账的在建工程项目294个,在建工程项目落实治欠保支制度达到100%,为59名农民工追发工资104.486万元。(刘建军 赵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