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牢记使命勇做农民工的“暖心人”

来源:青海省人社厅网站 时间:2019-08-19 浏览记录:859

 

青海省人社厅将治欠保支攻坚行动作为主题教育“7+4+4”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清理欠薪旧案、制定预防措施、完善政策法规、狠抓问题整治,治欠保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8月上旬,全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接访协调及立案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614件,为5243名农民工追发拖欠工资6058万元,治欠保支实现“三下降”,即:全省查处案件数同比下降47.6%,涉案金额同比下降65.1%,涉案人数同比下降60.9%。

保障制度进一步健全。先后制定印发《2019年根治欠薪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管理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工作方案》《关于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强化“治欠保支”工作的九条措施》,及时转发《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际联席会议根治农民工欠薪2019行动计划》,从制度层面为实现根治欠薪问题打下坚实基础,助力青海省治欠保支工作有力推进。

欠薪问题进一步解决。围绕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人员赴西宁、海东、海南、果洛等市州、17个建设施工企业开展专项调研,分析梳理突出问题,及时制定整治措施,建立欠薪案件台账,挂账逐条整改。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属地责任,坚持“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企业支付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工资支付规定,集中解决好台账中涉及本地区的欠薪案件,确保被拖欠的工资发放到位。加大“黑名单”曝光力度,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失信行为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及时推送至“信用中国”网站实施联合惩戒。

维权意识进一步提升。深入企业、工地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青海省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宣传,通过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普及维权知识,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护工资报酬权益,增强农民工法治观念和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预防措施进一步覆盖。印发《根治欠薪夏季行动方案》,重点围绕全省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省属出资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以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开展“三查、三清零”、欠薪“冬病夏治”、欠薪案件“回头看”三个专项行动,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省属出资企业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着力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工的烦心事、操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