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强化“治欠保支”工作机制

来源:青海省人社厅网站 时间:2019-08-28 浏览记录:982

近日,青海省解薪领导小组向各市州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强化“治欠保支”工作机制的通知》。《通知》强调,要采取“双月调度”、年度考核、工作问责等务实举措,切实落实解决属地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监管责任。各地要在年底前实现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周转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两金三制”制度全覆盖。充分发挥各地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强化部门协同,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及时向社会公布,市州级、县级每季度至少公布1次,省级每半年至少公布1次。

《通知》要求,各地要扎实开展“三查三清零”,即:一查欠薪隐患苗头,杜绝发生新欠;二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项目及省属出资企业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做到国企项目、省属出资企业项目、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要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管理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使用、退还、管理,以及第三方担保等制度。进一步加大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排查力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发现欠薪行为及时依法处理。要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护自身劳动报酬权益,对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确保事态不升级、不蔓延转化,防止恶意炒作。

下一步,省解薪领导小组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督促各地抓好相关措施落实,确保不发生新的拖欠,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确保根治欠薪目标任务的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