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根治欠薪打出强有力“组合拳”

来源:人社部 时间:2019-09-04 浏览记录:1046

2019年以来,温州市以创建省级“无欠薪”县(市、区)为主线,创新思路、盘活资源、走出路子,为根治欠薪打出强有力的“组合拳”,并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受理处置劳资纠纷举报投诉案件数、涉及劳动者人数、涉及金额分别同比下降65.8%、78.6%和81.4%。

一是强化责任“抓落实”。制定《“温州无欠薪”创建攻坚年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序衔接的责任体系。将“温州无欠薪”创建工作写入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列入市政府对县(市、区)年度绩效“负面清单”考核、平安温州建设考核和市委对185个乡镇书记的绩效晾晒考核指标。

二是多方联动“防欠薪”。温州市人社局联合市住建、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执法力量下沉到施工现场,对“无欠薪”创建六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滚动式摸排,采取“暗访、通报、整改、回头看”的模式,下大力整改存在的问题。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纳入相应行业监管平台予以诚信扣分,在资金支持、市场准入、招投标、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今年上半年,累计赴各县(市、区)暗访在建工地26家,督促整改落实问题54个,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黑名单企业18家。

三是创新技术“强监管”。联合市住建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在全市工地普及“智慧住建”系统,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按月足额支付、实名制管理、保证金制度、分账管理、银行代发、维权信息公开等六项制度落实情况实施“云登记”;加速推进AI人脸识别考勤技术和APP接入端口的开发应用,并与“智慧住建”进行对接,实时监控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六项制度落实情况。截至2019年6月底,全市工程造价500万以上的企业数1428家,涉及在建工程农民工人数22.1万人,六项制度落实率均达到97%以上。

四是多元调处“治欠薪”。畅通举报投诉维权渠道,优化资源配置,坚持“源头治理、重心下移”原则,建设以调解、监察、仲裁“三位一体”为基础、多方力量参与的“1+X”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从规范劳动用工制度、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加大惩治力度、补齐监管短板等方面综合施策,妥善解决各类欠薪问题。如鹿城区各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与劳动仲裁庭建立了合署办公机制,通过简化流程、盘活资源,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高效快速处置各类劳资纠纷。今年1至6月,全市共成功协调劳资纠纷案件917件,涉及劳动者2058人次,涉及金额263万元。

五是柔性执法“重服务”。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和工作机制,采用行政走访、行政约谈、行政调解等柔性执法方式和工作机制更有效地预防和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2019年上半年,全市126个基层监察网格监察员(协管员)深入互联网企业及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排摸企业劳资纠纷风险隐患,并根据等级制定对应执法服务措施,指导帮助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和妥善处理各类劳资纠纷。

六是加大宣传“浓氛围”。以“三服务”活动为载体,结合“安全生产月”“红七月服务月”等主题活动,在街道社区、人员流动密集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服务活动;借助公交车、自行车、宣传栏等载体及各类媒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温州无欠薪”创建宣传行动,营造全社会“携手共建无欠薪、齐肩并筑和谐新家园”的浓厚氛围。今年1至6月,全市共发放各类宣传手册35000余份,开展各类咨询活动17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