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部署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来源:山西省人社厅 时间:2019-11-21 浏览记录:976

山西省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此次攻坚行动5项重点内容,提出了7点工作要求。5项重点内容一是抓项目解决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二是抓案件凡是有线索的案件,必须调查核实,做到“案结事了”。三是抓制度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公示等制度。四是抓处置在足额发放工资的基础上,对涉事企业要社会公布,列入黑名单;对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五是抓考核对照考核细则,以工程项目为重点,补齐短板,抓好落实。

7点工作要求: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打电话有人接、举报有地方去。二是利用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实行工资支付监控信息化管理。三是严格落实“三个清零”工作制度,所有年内发生的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包括元旦前清零和春节前清零)。四是采取“双随机”方法,对工程建设领域治欠保支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五是继续公布欠薪违法案件和拒不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的工程项目,做到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应列尽列。六是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完善工作预案,明确处置措施和责任分工。七是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牵头作用,加强部门协作,共同完成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任务。

山西省人社厅负责人表示,将保持高压态势,打好组合拳、运用总体战,确保春节前农民工都能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