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重拳出击根治恶意欠薪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19-12-02 浏览记录:1293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各部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针对农民工欠薪问题以及背后的“复杂现实”,有关部门打出多套重拳,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自治区公安机关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强与人社、住建、信访等部门密切合作,自治区各级公安机关自上而下齐发力,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违法犯罪行为。对因拖欠务工人员工资引发的报警、求助、纠纷等,第一时间受理,及时处置。对劳动监察部门移送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进行立案审查、侦办,对恶意欠薪数额较大、受害群体人数较多的重大案件专案攻坚,快侦快捕快诉,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责任,有力地震慑犯罪分子,最大限度追回农民工等劳动者的工资报酬。

同时,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与自治区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建立信息通报、预警研判等工作机制,对欠薪涉稳情况信息加强搜集掌握和综合研判,对存在欠薪风险隐患行业企业进行风险等级分类建档,对因企业欠薪问题引发的堵门、堵路等各类群体性事件疏导化解。海原县某机砖厂法定代表人张某某和承包经营人周某某因拖欠9名农民工工资108235元拒不支付,被海原县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由于双方愿意协商处理,目前,张某某和周某某已将拖欠农民工工资全部付清。

今年1至9月份,自治区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13起,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5人,涉及农民工工资1128万余元;协助相关部门化解农民工工资纠纷256起,涉及农民工1922人,涉及农民工工资7883万余元;依法处置涉及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非法上访、扬言跳楼爬塔吊等极端讨薪、封门堵路、挡工阻工等案事件63起,依法处理、训诫违法人员8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