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硬措施让农民工吃上定“薪”丸

来源:人社部 时间:2019-12-31 浏览记录:862

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广大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陕西省铜川市从组织领导、问题整改、专项行动、源头治理、联合惩戒等方面打好“组合拳”,形成了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体系。今年以来,铜川市共查处欠薪违法案件193件,为1496名农民工追发劳动报酬等待遇1891万元,举报投诉案件数、涉及人数和金额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夯实责任 健全组织保障

  铜川市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其他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打击欠薪工作专班,通过定期调度、现场督导、下发督办函等方式,压实政府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对存在的欠薪隐患问题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落实落地,做到一抓到底,工资不清欠不收兵

精准施策 源头治理欠薪

  根治欠薪的难点、痛点、着力点均在工程建设领域。铜川市人社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区县、科长包工地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一条线、中间一个点”的齐抓共管模式。一是加强执法检查。深入工地一线,逐项对照检查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八项制度落实情况,对70个建设工程项目中发现的288个问题进行媒体公开曝光,督促各区县政府履行属地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发挥监督责任,相关企业落实具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二是启动问责机制。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存在欠薪隐患的18家建筑用工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发出警告。三是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和冬季攻坚行动。重点针对全市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进行全面“体检”,共深入摸排在建、续建、停建工程建设项目122个。四是畅通维权渠道。实行市级多部门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一厅式”办公。向社会公布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电话,设立建筑工地维权告示牌,开通“网易七鱼”云客服、手机维权二维码等投诉举报方式,为广大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五是多途径收集欠薪线索。为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欠薪问题早处置、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铜川市通过铜川日报、铜川电视台等媒体,发布《关于征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线索的通告》,共征集线索16条并全部核实解决,追发272名劳动者劳动报酬等待遇222万元。向相关单位转办信访欠薪线索114件,办结102件,将欠薪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联合惩戒 协同攻坚克难

  铜川市不断健全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联动、有效衔接、持续发力,对违法者保持高压态势,强力推进根治欠薪。今年以来,向社会公布7批次9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将2户企业纳入欠薪“黑名单”,并向“信用中国(陕西)”等信用平台进行推送。对恶意欠薪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依规重拳惩处,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3件,形成了强烈震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