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确保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取得实效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20-06-24 浏览记录:7299


为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湖北省随州市通过强化三项措施,确保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取得实效。

  平台升级夯基础,随州市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全面升级,保持与省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数据对接迅捷通畅。进一步完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子项,在原有建筑工人信息采集的基础上,将进入施工现场的建设单位、承包单位、监理单位的项目管理人员纳入实名制管理范畴。采集信息涵盖人员的基本信息、从业信息、诚信信息等内容,为项目人员到岗履责夯实基础。

  部门联动增合力,组成专班对全市已复工、开工项目建筑工人实名制系统考勤更新情况进行督促,实行差异化管理。对在系统平台上数据更新及时的项目,减少检查频次;对已安装系统但无更新数据的在建项目,下达整改通知并督促企业整改到位,目前已下达整改通知7份;对未安装系统的项目劳资员进行培训指导,确保系统平台数据更新。截至目前,随州市已有45个城区在建项目安装实名制系统。

  数据共享保权益,在项目现场设置维权公示牌,用人脸识别设备考勤,通过区块链技术记录工资发放,做到项目信息一次录入、系统自动归集,实现住房和城乡建设、人社信息共享,确保建筑工人从开工到领薪可溯可查可核。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供有力依据,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