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助力全民技能提升计划落地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19-12-03 浏览记录:7913

四川省成都市坚持需求导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适应人民群众就业创业需要,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积极探索“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智能终端等信息网络技术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的应用,打造了全新的数字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平台——成都职业培训网络学院(以下简称网络学院)。2018年10月网络学院正式对外发布,现已注册用户21万余人,年访问量5600万次。

互联网技能培训平台功能完备 推动技能培训公共服务均等化

目前,网络学院已经实现了培训政策和资讯发布、在线学习、在线考试、职业能力测评、业务经办、数据管理等六大在线教育功能。网络学院建成了由数字教学中心、线下培训中心、网络直播中心、培训包制作中心、运营服务中心、技术研发中心等六大中心构成的完备的教学辅助基地。网络学院分别开发了PC端和移动端应用,构建了灵活便捷的参训渠道。个人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各类智能终端登录免费学习,有效打破传统学习方式的时间空间限制,满足了“随时随地学习”的需求,实现了基本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普惠性、均等化。

量身打造多层次教学资源 满足各类群体自主学习需求

网络学院有效整合了各类职业技术(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优质培训课程资源,针对企业在职职工、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地区劳动者等各类群体,分别开发了就业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与创业指导、技能扶贫、直播课堂、精品微课等多类别课程资源,现已上线60个专业培训包1400余个课件,基本满足城乡劳动者免费进行就业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的需求。

网络学院开设了成都市就业创业大讲堂专栏,根据城乡各类劳动者的就业创业需求,定期邀请行业专家、技能大师和知名培训师在线互动授课。目前,大讲堂节目已经播出10期,内容涵盖大学生创业、市民生活技能、企业HR谈就业等内容。专栏开设半年多来,已经有4万多人关注、观看,社会反响积极。

网络学院从国内专业测评公司引进了职业测评服务,22张基于MBTI体系的测评量表可对个人的性格、情商、智商、职业方向、心理健康、行为风格等进行专业评测,既可帮助个人发掘职业能力潜质,指导其就业创业,又可协助用人单位甄别、筛选人力资源。

建立职业培训电子档案 培训、就业服务一条龙

为解决劳动者工学矛盾,满足劳动者碎片化学习的需求,网络学院实行学分累计,支持、鼓励个人弹性学习、碎片化学习,循序渐进地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劳动技能。网络学院汇集劳动者的网上学分、线下培训记录、职业资格证书等信息,建立了劳动者职业培训电子档案。

通过联通职业培训电子档案和就业服务信息,打通了从培训到就业的关键环节。网络学院与5000多家成都本地规模企业建立了稳定的用工需求收集机制,通过智能关联劳动者的职业培训电子档案,向劳动者针对性地推荐相关专业工作岗位。同时,针对手机端用户,可根据手机定位信息,精准推送就近的工作岗位。通过联通职业培训电子档案和社保信息,精准跟踪劳动者培训后的上岗就业情况,从而评估培训效果,指导提升培训质量。(游永志 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