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积极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来源:人社部 时间:2020-03-17 浏览记录:9179

近日,四川省人社厅联合省财政厅印发《四川省省属中小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支持中小企业职工在线提高职业技能。

方案明确了培训对象为省属中小企业(不含专营劳务派遣的企业)有培训意愿的在职职工。省属中小企业指符合《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规定,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省属以上企业。

方案规范了培训经办流程,企业制定职工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方案(内容包括企业基本情况、在线培训方式及线上培训平台、培训内容、培训人数、资金预算、培训课时、确保培训真实有效的措施办法等),填报《企业职工线上培训申请表》,将培训方案、申请表及营业执照报送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省就业局”)备案审核同意后实施。

方案鼓励企业依托“学习强国”技能频道、“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四川省职业技能提升网络培训平台等线上免费职业培训平台,对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上述平台提供的培训课程无法满足培训需要的,企业可本着节约实用的原则,利用自有网络平台或其他网络平台,选择与职业技能相关的线上培训课程开展培训。培训课程应符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需要,可涵盖疫情防控、生产安全 、心理辅导、职业素养等综合性培训内容。

方案还对培训补贴标准进行了明确,企业开展在线培训的,按培训前备案审核同意的培训成本给予全额补贴。备案审核时,原则上根据培训人数、培训课时,按不超过每人每课时10元,每个培训项目不超过1120元/人(其中:开展各类综合性培训补贴最高不超过240元/人)的标准进行审核。培训补贴资金从省本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列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