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署统筹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堵点难点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20-04-03 浏览记录:14219

W020200404050841.jpg



4月3日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成效,交流各地经验做法,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成立由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任组长的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指导帮助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加强市政、环卫等公共服务保障,确保城市正常运行;及时了解各地开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研究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在全国部署开展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地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指导各地关心关爱一线物业、城管、环卫和公园管理工作人员,部直属机关工会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向武汉一线环卫工人捐款38.8万元,行业协会引导会员单位积极捐款捐物,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倡议组织行业龙头企业向武汉等疫情主要地区,捐赠超过11亿元和大批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

  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形成了抗击疫情、服务复工复产的强大合力。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四个保障。一是保供给。全国市政行业200多万职工加强巡检维护,做好应急值守,保障了3000多家燃气企业、5000多座自来水厂、4300多座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转。二是保整洁。全国180多万环卫职工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全力投入城市道路和公共设施保洁消杀、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等工作,成为城市中的暖人风景线。全国60多万城管执法人员坚守一线,有效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城市运行秩序。三是保安全。全国700多万物业服务人员为住宅小区提供不间断的日常服务,在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各地多措并举做好保障性住房和租赁住房片区防疫,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四是保急需。无论是在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还是在当地版的“小汤山医院”等医疗应急设施过程中,一些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不讲条件,攻坚克难,积极协调施工企业按时保质完成了建设任务。

  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扎实做好人员返岗、产能恢复、政策支持、技术支撑、安全生产等工作,坚决守住“两个底线”,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及时出台指南、导则等,分区分级推动企业开复工。建立用工需求台账,组织“点对点”人员返岗,借助大数据进行精准防疫。通过下沉式指导、保姆式服务,上门了解企业需求,协调各部门解决原材料、防疫物资、交通运输等实际困难,加快恢复产能。积极研究出台惠企政策,降成本、降租金、降缴存比例、延长证书有效期等,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通过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加快项目开工。指导企业妥善应对合同履约、工程造价、劳动用工、应诉维权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截至4月1日,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建项目共18.66万个,已开复工15.87万个,开复工率为85.06%,其中,开复工率90%(含)以上省(区、市)16个。全国售楼处复工率达92.73%,15个省(区、市)的复工率超过95%。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疫情最新变化做好科学防控,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统筹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六稳”工作,落实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的9方面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积极扩大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有效投资和消费。抓好棚户区改造、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加快推进改造项目开工复工。推动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模式转变,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养老、租赁住房建设等,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社区服务业,建设智慧社区。提高农房设计水平和建造质量,完善农房水、电、气、厕配套,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扎实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打造完整产业链。

  加快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补短板工作。建立城市体检评估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短板,推动治理“城市病”问题,特别是要将疫情防治等公共卫生服务作为城市体检评估的重要内容,引导城市加强公共卫生环境体系建设。把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生活垃圾分类等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工作为切入点,推进建立健全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安全、健康、舒适、宜居的完整社区。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落实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

  优化服务,打通复工复产痛点堵点难点。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工人、原材料和防疫物资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畅通上下游产业链。加强对企业的法律援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运行管理,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复工复产情况,及时通过各种形式总结推广各地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加强对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跟踪评估,精准有序分级分区推动复工复产。

  会议要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做好挂牌督战工作,倾斜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确保上半年完成住房安全扫尾工程任务,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姜万荣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部长倪虹讲话,湖北、浙江、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要负责同志作大会发言,总工程师李如生,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